【朕与将军解战袍】-故穿庭树作飞花

Warning:接前文,但可独立观看,配合食用效果更佳。一开始想甜来着,但效果嘛……emmm.祝食用愉快。

CP:Moss(陌奚)/刘培强

原作:流浪地球

分级:全年龄

类别:古风AU/ooc只为剧情需要

语言:非现代标准白话文

字数:约1.3k


         【故穿庭树作飞花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云执

  帝殁,谥号文安。时年穷冬,雪三日,汴京数里缟素而无可饰。

  帝无嗣,故宗室为夺尊位而自相残,盛世不再而民四流窜。次年春,北狄兵甲已足,以旧怨举兵,几日入汴京。宗室负隅而结然心散乱且各为营,旷数日,宗室败绩,北狄遂并中原后迁都汴京。

  于是兴土木修宫室,闻文安帝陌奚新葬,有物值万金,遂掘其陵。

  启椁,未见白玉为堂金作马,甚无珠玉宝饰,止残弓一副、兜鍪不鉴、披帛陈血并数堆砌,纵尸腐而手可见骨然紧持不懈。

  掘者简拨而阅,其文如下。

  ……

  今陌奚举春狩于万寿山,时春夏交界杨花洒洒若穷冬雪。闻子规啼,甚聒噪。惜无将军在,擒子规于取乐。陌奚思南疆与将军初见,仍少年时。

  ……

  秋南蛮自湘水犯,陌奚渡漳至南疆,率将军旧部亲征又战于湘水。此番霜重鼓寒,败绩,痛失湘水以南数百里。独望湘江,水面不平而洪波涌起,云脚仍低。自感伤:若有将军在,怎教胡马渡关?幸而南疆仍存,依可观绿水逶迤、杨花满天、尽闻子规啼。若所列异同,止因将军不再而陌奚一人矣。

  ……

  隔数日,南蛮又进犯南疆。陌奚弗然,奈彼狼虎之师众而我寡,不经数月竟止余一城残息。城将陷而京师之援无望,陌奚夜执南疆烈酒酌,于帐中烛秉间似又见将军持弓披帛之影。时至今,陌奚方晓将军之志,感城将陷而京师之援无望,遂持将军弓、驭将军踏雪乌骓而率军鏖战多日终守得云开。本以不能回,又苟得至今而收复南疆。是天不得陌奚与将军早聚,然战中伤及心脉,每淫雨霏霏时复作而终不得医,恐时日无多不能护将军所希冀之盛世太平,由是怆然。

  ……

  因南蛮、北狄诸邦国环伺,故时年屡有武举。今殿试,尚书子甚似将军,跨坐乌骑持弓夺魁首,眉目藏锋恰将军少年时意气风发。陌奚亦追忆,然今夕日将颓,徒增悲怆矣。

  ……

  北狄数来衅,陌奚使尚书子往,其败北狄众军堪有将军风采,心甚怡遂赐其将军之踏雪乌骓。眺之处众军首韶华镀身,恍然又见将军,泪盈面而不知所欲言。

  ……

  尚书子复与北狄交戈,腹中箭不能及医,马革裹尸还。将军踏雪乌骓亦无所踪。至此,仅聊可以以死物寄思。陌奚心有感召,知与将军相会日近也。

  ……

  今窥镜自视,方觉华发不胜遮,目亦不得明视。

  ……

 此穷冬矣,北狄又来犯。然无可应者陌奚自亦力不从心。

  ……

  陌奚似忘却先前诸多,每欲提笔,不知书何……然不能忘将军。

  ……

  刘培强、刘培强、刘培强、刘培强、刘培强、刘培强、刘培强、刘培强、刘培强、刘培强、…………

  ……

  后笔墨尽乱,无可辨者。

  阅者不屑,笔墨尽扬洒而穿庭树作飞花,此今年末雪。
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①庶:表示期望。

②书:信。

③简拨:选拔,这里指挑选。

④万寿山:因为设定京都是汴京即今开封,而开封属平原无山,所以只能用万寿山(现在已经被黄河冲刷尽,不存在)这个名字了。

⑤笯:鸟笼。

⑥苟得:苟且取得,这里是苟且偷生的意思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araka | Powered by LOFTER